肿瘤防治科普平台

大医生答疑:咳嗽、喉咙嘶哑,是放射性肺炎、或者靶向药的副作用吗?

2020年07月20日 作者:美中嘉和肿瘤防治科普团队

所属类型

肺癌

大医生答疑-封面-B.jpg


肺癌病友提问: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医生,我是肺癌III期患者,去年年底已经做了右肺局部切除的手术,并且做了放疗,放疗一个月后出现放射性肺炎症状,目前已入院激素治疗两个月,仍然有严重的咳嗽症状及喉咙嘶哑等症状,已排除支气管真菌及细菌感染,也怀疑是吉非替尼的副作用,暂停了吉非替尼的使用,但是症状仍然未有缓解,请问还有没有可能是其他的问题呢?


张小建主任回答   

您好,从您的描述上看,因为是放疗后1个月出现的症状,通常会首先考虑放射性肺炎的可能,不知是否做过胸部CT复查,影像科医生是否判断符合放射性肺炎的CT表现。症状明显的放射性肺炎需要及时给予激素治疗以减少肺实质细胞和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程度,同时给予抗菌素预防和治疗肺部感染,并给予维生素和吸氧,止咳,平喘等对症支持治疗。如果是吉非替尼的副作用,一般在停药1周左右症状会有缓解趋势,不知您停用吉非替尼多长时间了。


如果停药有一段时间了,且激素治疗症状依然没有缓解,那就需要医生根据相关检查来进一步排除是否还有其他可能。如果您有近期胸部CT,需要影像专家读片,也可以预约远程影像会诊或者多学科专家会诊。


医生简介

张小建01-shh.jpg

张小建

上海美中嘉和肿瘤门诊部放疗科医生

副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肿瘤放疗硕士,先后任职于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


师从美国肿瘤放疗荣誉院士及中国知名头颈部肿瘤放疗专家。专注于肿瘤综合治疗29年。多次参与ASCO、ASTRO、ECCO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RTOG主席James Coxs, KK. Ang, Peters等世界知名放疗专家研讨交流。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编写《现代肿瘤学》等多部著作。主治乳腺癌、肺癌、消化道肿瘤、恶性淋巴瘤、软组织肉瘤等。


如果您有也有肿瘤治疗及康复的相关疑惑,欢迎入群交流提问。这里有并肩战斗的群友,也有认真答疑的医生助理,大家共同进步,携手抗癌!

2

关键词

肺癌III期 放射性肺炎 咳嗽 肺部手术 肺部放疗

010-59575756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问题反馈 |

联系电话:010-59575756

版权所有©美中嘉和®.保留所有权利,沪ICP备 18018102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4936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